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信教的都是傻瓜?

L在網上看到這樣的評語。真是有點無語。
這是發生在慈濟被人踢爆販賣超過一萬美元的壓克力材質雕像"宇宙大覺者"。這尊33cm高的像被說是照證嚴法師的形像,做成俯視地球的樣子。慈濟後來又說這是佛佗千萬形象之一,但昭慧法師早先在自己的博文中就說是因著證嚴的樣貌,這真是令人無語了。就這樣一座壓克力像,巨貴超過一萬美元,但還是有很多信徒買。 無怪乎很多人會覺得信教的人都是傻瓜。這一句評語也波及了基督教徒。不過這也可能是很多人的心底話,只是沒有把話說出來。

讓我們想想在未信人眼中,我們基督徒的形象吧?也可以試著回想自己在未信時是怎麼看待當時身邊的基督徒的。

如果你認識一些人,在寶貴的週末假日,放棄出去玩的機會,都要跑去參加這個聚會那個聚會的,你會怎麼想? 同樣這些人,固定的每個月都要拿出部份的收入,捐出去給某些個機構。這樣的行為看在世人眼中,是樂善好施,還是有點傻?  其實我講的這些行為,對佛教徒和基督教徒都是這樣的。

如果基督是真的,那麼佛教徒和無神論的人都錯了;反過來講,如果佛佗和輪迴是真的,那麼基督徒和無神論者都錯了;要不然,只有無神論者是對的,佛教和基督教徒都確實做了一輩子傻事。在不同宗教和無神論之間,真的只能有一種是對的。好了,再講下去就是一場宗教大戰了,而且你們已經知道博主是站在那一方的了。

我今天試著那一方都不站,就來講講那些行為是真傻。那些其實並不傻。

其實我們人生而自由,對於自己的時間和財物當然有一定支配權力。怎麼喜歡可以怎麼用,但其實怎麼作對我們真有益,那才是智慧(不傻)的。

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著,時間和金錢都用在自己身上,那最終表現出來就是自私,對社會就是冷陌。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人,雖然被禮貌和客氣包裝著,但是相處久了別人就可以感覺出來。社會當中還是需要一些不那麼算計的傻瓜,才會有溫暖。而且和不算計的人相處,也會比較舒服。

所以最好別人都當傻瓜,我聰明就好? 很不幸的,小便宜只能佔一時,久了別人就會看穿,或是感覺出來。人嘴上不說,慢慢也會排擠,這種事雖不是很明顯,但大家心裡都明白的。如果你常覺得你的朋友漸漸和你越行越遠,那這可能值得你想一想。

另外還有句話,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教內的弟兄姐妹還是願意彼此相交,聚在一起。教內的朋友们彼此互當傻瓜,彼此幫助,也不亦樂乎。想要有許多熱心,樂於助人的朋友嗎?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變成他們當中的一員。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在乎朋友的,但是你一定沒法不在乎死亡。其實有無宗教信最大的差別是面對死和生。死亡是無法逃避的。不管我們怎麼掙扎,最後我們都得面對死亡。人生前二分之一的時間可以說是在創造在成長,可能但是可能後面½的時間就是在等待。等待什麼呢?等待孩子長大成人,成家生子,還有等待我們自己的終點,那就是死亡。

沒有信仰的人,能做到最好的就是:不要去想死亡,這一點年紀越大就越難做到。不管佛教還是基督教,他們都各有方法幫助人來面對死亡。佛教的方法就是讓你相信輪迴,一世又一世的輪迴下去。直到有一世,你信了基督,那時候就得救,得著永生了,不用再受輪迴之苦了。

和佛教不一樣的是:基督教不僅準備你怎麼面對死亡,還教你怎麼樣面對生存。基督徒對於死後的生命是有盼望的,對於生活是有操練的方法的。和那些似是而非,又有可能相互抵觸新靈雞湯不同,聖經裡的教導是一致而且是有系統的,且可以得著幫助的。聖經裡很多地方教我們要怎樣過我們的生活。它教我們要結出如何結出美善的果子。所以基督教不是出世的宗教。

如果你還是覺得信教的都是傻瓜,那也由你,我以前也是這樣。但我現在自己變成他們其中一員了,我的人也改變了。我不但有盼望,而且我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