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做妻子的當順服你的丈夫。。。到現今社會合理嗎?

歌羅西書三章最後幾節的經文講的是三種人際關係,以及三種順服:他們是夫妻的關係,父母子女關係,主人以及僕人的關係。

18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
19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她们。
20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
21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
22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在一個聚會中我們查考這些經文,當天聚會中姐妹佔大多數的,當我們講到這幾節經文的時候,特別是18,19兩節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姐妹們有一股不平之氣。

"為什麼呀,為什麼是妻子要順服丈夫啊?難道丈夫做錯事時妻子也要順服嗎?"
"為什麼只有男人可以當家裡的頭,女人就不行嗎?。"

接下來大家就陷入一堆比較混亂的發言,很多人舉例證和其它牧師的教導的話語,場面變得有一點混亂。最後帶查經的弟兄就丟出一句:"在主內順服。"

我一直在暗自禱告,祈禱神給我幫助,忽然神的靈就感動我,告訴我說保羅寫這段話是在那個時代,其目的是合乎時宜,避免衝突,以及這三種關係最終都是要表現出忠心順服,與愛護的相互關係。要表明的是神的愛,以及人的順服。場面太亂了,聖靈的感動並沒有那麼清楚。

我剛剛講保羅講這話是有時代背景的,這句話剛講出去,就立刻遭到有人的反對。還是有人認為聖經就是千古不可變,不容許挑戰的。 最後大家裡面接受 "在主內順服" 這種講法。 這時候換成是我不能理解了,什麼是在主內順服啊? 是說丈夫如果做的事是符合神的道,那麼妻子就應當順服。但是如果丈夫做的事是不符合神的道,那麼妻子就不必順服?

那麼問題又來了,丈夫做的是符合,還是不符合神的道,又是由誰來判斷的呢?很多事就跟神的道沒關係,那到底要不要順服呢?  比如說小到要吃飯還是吃麵?大到是要到男方或女方家裡去過年?這些事又是誰來裁判呢? 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以及場面已經夠混亂了,我就沒有把我的意見提出來。但是我沒有停止向神禱告尋求答案。

又一次在山上,神給了我答案:不管是歌羅西書3章,或是以弗所書5章,這些的順服事實上是要彰顯我們在世上對權柄的順服,不挑釁生事,並且是對於給我們愛心的回應,感恩。

聖靈又繼續的感動我: 所有的這些關係,包括夫妻,父母子女,主人僕人,君臣,教會… 在彼得或是保羅那個時代都是一方是生活供應,保護,帶領上的提供者。 作為接受者,理當忠心感恩,和平接受,不挑剔,挑戰權威,也就是順服。 供應者要本著愛心供應;接受者要本著感恩的愛心接受並回應,表現出來也就是順服。 這對雙方向的教導,都是本著愛。

聖靈還解釋給我為什麼會有這種變遷:聖經裡的道理是千古不變的,但是人類的社會關係,語言文字本身在變化,這是聖經也沒有辦法避免的。在以往的時代丈夫就是提供者,他們出去工作,提供保護。而且通常是丈夫有機會學習知識,甚至是學習神的道,妻子往往是沒有這些機會的。 但是現在丈夫和妻子這兩個詞的意義,和以往已經不一樣了。不再是一方面是固定是提供者,一方面固定式接受者。

接著聖靈還給我提供例子:以所述五章21節說到弟兄姊妹相處之道,應該要"彼此順服"。假設兩個弟兄姊妹,他們彼此能力相當,工作能力相當,對社會和教會的貢獻都很大,那他們應該要彼此順服,對不對?  假設有一天他們兩個要談戀愛最終要結婚,那麼突然之間這個姊妹就要變成妻子,那麼她從此以後就應該順服她的丈夫?如果堅持這種字義上的教導,不去管是否還有固定提供者,帶領者和接受者的角色存在,那反而是不合宜的。如果女方不甘心,這種教導反而成了婚姻的攔阻。

另外如歌羅西書三章22節:這裡所講的主人和僕人的關係,事實上是主人和奴隸。聖經在奴隸時代社會教導奴僕們要順服主人,主人要愛護奴僕,這本是好的,可以避免許多悲劇的發生。但是如果就據此說聖經是贊成奴隸制度的,這種想法就絕對是錯的。 或者是同章21節為何只提到父親而沒有提到母親,那都是因爲在當時只有父親才是帶領者;而不是說今日母親就可以惹兒女的氣,是ㄧ樣的道理。

聖經的道理是千古不變。不變的是道理;但是人類的語言文字,以及社會結構是可以變的,我們要用心尋求神的道,考察時代的背景,並且以禱告尋求神的教誨。讓我們真真正正學習神的道,而不要拘泥在字句上。如果真的拘泥在死字句上,就會讓世人產生很多的質疑。

最後舉個例子告訴我們為何讀聖經必須考察時代的背景:曾有一個學者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走到以色列地花了四十天作為例子,要說聖經是有錯誤的。他說他做過實驗,就算是白天走路,晚上紮營,再怎麼走從埃及走到以色列地,11天就足夠了。他因此這樣說聖經的記載是錯誤的。 但是他沒有想到他現在是走在現代平坦的地面上,或許沒有公路,但是至少有小徑。而摩西那個時代,以色列人要走的恐怕是連小徑都沒有的曠野。邊走邊拓開一條路,怎麼能不多花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