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彼得的三次

日本人的名字有大郎,二郎 和 三郎.如果說彼得要取一個日本名字的話,可以叫彼得三次郎。這個名字似乎很適合他。

每到的受難日的前後,教徒們除了耶穌的事跡之外,教會裡談了最多的恐怕就是彼得的三次不認主了。這件事常常被人拿來用用來當作信心軟弱、跌倒的例子。但是我覺得還好有彼得,如果教會歷史上的使徒都是像保羅那樣的認真又信心堅強的人,我們可能就不敢出來服事了,因為根本就比不上。但是有彼得,像我這樣的人可以與之類比,原來我也是有盼望的。我常在想,如果耶穌可以用彼得的話,那麼耶穌也有可能可以用你和我。

其實彼得除了三次不認主之外,他也犯了妄言,而又做不到的罪,在耶穌被抓以前他還曾大言不慚的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26);沒想到在第二天、天亮雞叫以前,他就三次不認主。其他的門徒在耶穌被抓之後,甚至不敢跟過去看他,耶穌卻沒有對其他的門徒說些什麼。唯獨對彼得,這個在耶穌被抓之後,還冒險跟進去大祭司的院子察看的門徒,指出他將要三次不認主的預言;卻沒有苛責其他當場就逃開的門徒。

無論從各方面看起來,彼得都是最愛耶穌的門徒。表現得很勇敢,雖然靠的是血氣之勇。而耶穌、也不會因為彼得ㄧ時的軟弱跌倒,而棄他與不顧,耶穌還是會給彼得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主在復活以後,當第三次向門徒們顯現的時候(約翰21),要特意地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而彼得也三次回答耶穌說愛他。三次回答愛主以彌補三次不認主的罪,之後耶穌便叫彼得去牧養他的羊。這是大家很熟悉的經文,但是大家可能並不真正明瞭這裡真正所發生的事情。要注意在希伯萊原文中耶穌問彼得的'愛'字是 agapao, 是義理之愛,是可以為之捨身的大愛。而彼得回答耶穌的愛字是 phileo, 是情感之愛,兄弟之間的愛。這些在中文或是英文的翻譯中是看不出來的。

我把這段經文重新改編一下,重點放在強調兩個不同的'愛'字,用下面這段新翻譯來解說當時的情景

耶穌問彼得: "彼得,你對我的愛有多大呢?有比這山還大嗎?"
彼得回答:"我愛你就像愛我的親弟兄"
於是耶穌叫彼得去牧養他的小羊。

過了一會,耶穌又問彼得: "彼得,你對我的愛有多大呢?有比這水還要深嗎?"
彼得仍回答:"我愛你像愛我的親弟兄"
於是耶穌叫彼得去牧養他的羊。

耶穌第三次問彼得: "彼得,你真的愛我嗎?有比愛自己還多嗎?"
彼得憂傷起來,但知道不能對耶再說大話,於是回答:"主啊,你是知道的、我愛你就像愛我的親弟兄"
於是耶穌叫彼得去牧養他的羊。

要是按照彼得之前那種喜歡大言不慚的個性,給一根竿子都順著往上爬,何況現在三次有擺好的階梯放在那裡。耶穌問彼得能不能用'大愛'來愛他,要照他以往的個性,彼得恐怕會順著話、滿口回答說'當然'。但這個時候的彼得,在經過重大的失敗之後,卻沒有這樣回答耶穌,他變得僅慎了。三次的謹慎回答,第三次甚至還憂愁的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還是不敢說是大愛。耶穌在聽了回答之後,三次叫彼得去牧養祂的羊。雖然沒有說出口來,耶穌已經看到彼得的真心悔改,而他也顯然已經饒恕了彼得的妄言,又三次做不到的罪;這才可以放心的將羊群交給彼得去牧養。

弟兄姊妹們,神可以體諒我們的軟弱,體諒我們有怕死的心。但是神不想要我們有驕傲,大言不慚的妄言。尤其是做服事工作的,因為從口中出去的,更能夠污穢人。讓我們真實的面對自己,以心靈和誠實來事奉我們的神。彼得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口裡承認、和心中相信是ㄧ樣的重要。讓我們隨時能夠警醒,隨時有主在我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