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佛與輪迴

這一篇是寫給那些想要為佛法做辯論的朋友們。

如果小孩子問父母說:"我是怎麼來的?"
負責任的父母就會告訴他:"這個等你長大了再告訴你。"
不負責任的、我是浪漫的父母就會告訴孩子說:"你是送子鳥叼在一個包袱裡送來的呀!"
那就是給一個很簡單的答案,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過分簡單的答案往往不是事情的真相。

佛教的輪迴真是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它告訴你世界上都是公平的,善惡終有報,如果不是在這一世,那就是在來世吧。所以佛教可以告訴你一大串的答案,但是那些答案都有一個特徵,就是公式裡面都有一個以上的變數,而那些個變數是我們看不到的。

我曾經想問神有關於這個世界上的問題和答案,但是神都是沉默以對。就像有時候你問神為什麼這個好人要遭到這種禍害呢?極少數的時候神會告訴我說:罪是可以追索到三四代的;但是多數的時候神都是沉默。追問沒有用,答案在神、主權也在神。

其實真的要是要告訴一個我們不能理解的答案,那對我們又有什麼用呢?這就好像我九歲的女兒問我 iPhone 是為什麼會這樣顯示的呢?擁有資訊工程碩士、又在業界工作了二十年的我、當然知道答案,但是你又要我怎麼解釋給她聽呢?是從頭跟他解釋什麼叫CPU ,什麼叫記憶體嗎?還是就跟她說iPhone就像一個電腦,裡面有程式在在跑。如果她開始問程式是怎麼跑的,我就會後悔為什麼不跟他說:"等你長大再告訴你。"

如果告訴我們一個理由,但是我們又無力改變結果,那對我們又有什麼用呢?這就好像說在佛教裡,他們告訴你你今生的遭遇都是因為前生所做的事情。這個理由不是比沒有理由還要更糟?除了在那裡挫著等報應以外,我們還有什麼辦法?但是在耶穌裡,我們的罪都可以被饒恕,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盼望的。

所以停止問那些庸人自擾的問題吧。如果神想要我們知道答案,祂一定會啟示我們的,就像是他把我們所需要知道的道理,都已經放在他的話語中,也就是聖經,賜給了我們。還有些答案他會透過先知或是我們身旁的人告訴我們。那些我們不需要知道的,就像我們如果有答案,對我們也沒有用。

你說如果我在基督教裡找不到我想要答案,那我為什麼要信基督?那是因為在基督裡是真實的大有能力的。在他裡面有釋放,有自由。而且你問所有的信徒都可以感到祂是真實的愛我們,那是比知道一些不切實際的答案更寶貴的。更有人經歷過病得醫治,以及惡者的靈被驅趕的恩典。如果你問我,我都可以為這些事做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