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先知守望者

在以西結書3章中,耶和華讓先知以西結吃了祂賜的書卷的七日之後,又開口和以西結說話: 16 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7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18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19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20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21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同樣的話語在同書33章又重復一遍,只是更詳盡的解釋;在這裡就不再重復刊載經文。

神要以西結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不但要警醒罪人,也要在義人離義犯罪的時候警醒他們。我在這微博上轉達神要我轉達的話語,有時也會批評教會和牧者。有些弟兄姐妹看到了會不舒服,這是難免的事。

的確,看到自己一向景仰的人被他人批評,心中有不舒服是難免的。但是神告訴我們就算是義人也有離義犯罪的時候,也需要有人來警醒。這就是神興起先知的功能 ,先知不是憑自己的警醒以及判斷,而是單憑神的話語來作這個守望者。正如詩篇中的經文「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廿七1)如此的轉達神的話語,是舊約時代的先知的工作之一。

把神的話轉達出來是先知的責任,但是神的百姓是否聽從那就是百姓們自己的事了。聖經上也記載了在不同時代時、聽從的百姓與不聽從的百姓各有不同的下場,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基本上是聽從的時候就得到神的祝福與幫助;不從與背逆的時候百姓就得自己面對那後果。

那在新約時代呢? 這是個福音已經開放傳講給大家的時代。向未信者傳講福音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作並應該作的事。但是誰來警戒義人呢?誰來警戒教會呢? 在啟示錄3章中我們可以看到聖靈要老約翰所做的正是如此。聖靈明白的要老約翰寫信給七間教會,提醒他們當行和不當行的事。 那一句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更是重復很多遍。

教會和牧師也可能會犯錯。先知出來提醒是先知的職責。聽到自己熟識的人被批評,難免心裡的第一反應是起來辯護。但其實弟兄姐妹们應當平心靜氣,細細品味那話語是否出於神,若是,就應當深切反省,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