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駱駝穿針眼的比諭(下)

再下面這節經文、可以說是讓不知道有多少的富人心中不安。那就是: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很多人一看就直呼這是不可能的。駱駝那麼大,針眼那麼小,耶穌為什麼要這樣比喻?說'人'穿過針的眼、不也是一樣的很難嗎?為何耶穌要特別用駱駝呢?你們看到下面一句不要太吃驚喔、那是因為人是可以穿過針的眼的!

什麼!人可以穿過針的眼?原來針之眼(eye of needle)是耶路撒冷城大門旁邊的一個供人出入的小門。在太陽下山天黑之後,城門的巨大又重的閘門關上了以後,直到天亮以前、如果沒有王的授權、就不允許再打開它了,所以在主城門旁邊有一個小門叫做針之眼門( eye of needle gate),是可以供一個人出入的。如果有人帶的駱駝不大,將它身上所帶的貨物完全卸下來,再令駱駝跪下來,匍匐著向前行,身上的肉擠著門洞,拉擠變了形之後、還是有可能可以穿過這個叫針之眼城門的。

但是如果駱駝太大,或是不肯將身上的貨物卸下來,或是不能跪著走(許多駱駝的脾氣是不好的);那就根本無法過這個城門。主耶穌這個比諭也就告訴我們、財主進天國是很難的,聖經裏提到的財主的例子多是沒有好下場的。如果人和周圍的人有很大的貧富懸殊,富人心裏是很容易產生一些心理因素的罪的。為了保持他自己富人的地位、他多半是寧願看窮人痛苦、也要保守住自己的財富;不可以自己吃虧、來讓窮人得緩解生活之苦。如果一個富人好善樂施,那他財富遠高過他人的地位很快的就會流失的。

我認識的某些有錢人、是在美國做寓公的。當他有租客付不出房租時,他所必需要盡快做的、就是馬上驅逐那個租客;因為如果他不這樣做,有些人就沒有急迫感、不必辛苦工作來付房租;而且例子一開、又讓人知道、很快的、他的公寓就會住滿付不出房錢的人了,變成他在養那些不願工作的人了,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可悲之處。

還有富人往往可以有較好的生活享受、擁有一些別人不能擁有的東西、這樣很容易產生出一種自己比他人高大上的感覺,而天國是不會有這種不平的,這就是為何要駱駝跪下來才能進針之眼,講的就是你如果擁擠的多,反而更需要謙卑。如果富人頤指氣使慣了,就更不容易謙卑;離進天國的條件必有一段待馴服的標準。綜上所述、富人進神的國、雖是很難、但是在神還是可能的。如果這裡有弟兄姐妹是富有的,也不必因此自暴自棄。

我不相信進天國的條件、和銀行的戶頭裏有多少錢有限制的關係,但是和養成富人、和維持財富狀態的心境絕對是有關係的。其實不管我們在世的時候、怎樣良田千畝,華廈華服;最後我們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連自己一身的臭皮囊都帶不走。那我們在這世上、積壘如此多的身外之物、若因此反而敗壞了自己的心、不正是自尋煩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