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今世之子/不義的管家 之解經

在昨天聖靈告訴我:今世之子、在世事上要比光明之子聰明;還給了我一個小小的解釋方向。我去搜尋解經文章,發現差不多所有人都說到目前為止、沒有對路加福音16章前面的這個比喻做出過 很好的解經過。這是為什麼呢?現在我們就先來看看路加16章所提的這個比喻。
 
1 耶稣又對門徒说,有一个財主的管家。别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费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来,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里說,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作什么?锄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 5 于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来,問頭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篓油。(每篓约五十斤)管家说,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个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借着那不義的錢財,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錢財上不忠心,谁還把那真實的錢財托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别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谁還把你们自己的東西给你们呢?
 
這段經文解經困難之處是在於第9節 "要借着那不義的錢財,结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时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里去。"。主耶穌講永存的帳幕會是指什麼呢?不會是其他的,只能是指天國了。我們先要搞懂要怎麼樣的結交朋友,才可以在末後錢財無用的時候、接我們進去天國呢?很明顯的,用金錢建立的吃喝玩樂的友誼是無法讓我們進天國的。
 
於是有人說是指稅吏將繳稅的銀子減去一部分,以周濟窮人,扣除的是自己本來該得的佣金。這種解經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管家原來是為主人工作的,但是稅吏並不是為神所工作的。第二就是:如果扣的是自己本該得的佣金,那他就不該被稱為'不義'了;可見扣除的部分本該是主人的。是管家自作主張減少了主人該得的部份。但似乎這管家如此的行為,並沒有引起主人的暴怒,可能是那主人本來也是看著對方還不起、有意減免,是那管家猜測主人的心意,自作主張搶在前面減免了;好讓自己在這恩典上有份。所以這個行為是一個預支恩典的行為。
 
如果說藉由這個減免的動作,卻可以使人同時得進天國,也變成自己的朋友;那這個管家就有可能因爲助人得救而自已也得救了。就這個觀點看,這個管家所減免的應該是罪債的比喻。今天因爲世人罪債太重,讓人很難來到神的前面來。而人不來到神的面前,罪債又怎麼得減免?今天我們做為管家的,也沒有這個權柄去減免,但如果我們大著膽子,猜測神將來的心意、說你的罪減免了,你來到我們教會吧,而這個人最終因此得救,那我們就做了一回有效的今世之子/不義的管家。但是如果我們說了可以減免人罪的話,但最後卻沒結果子,那我們說這話是憑什麼呢?
 
不義的管家中的不義是指我們虧欠神的,因爲我們不能拿有罪的視作無罪。但是今天如果教會一直高舉義與悔罪的旗幟,那麼大眾也很難信主。從這一點上看、今日的成功神學教會有他的功勞之處,因為他們的各種熱鬧可以吸引很多人信主,雖然他們替神亂開空頭支票、不談罪與悔改,的確是有虧欠神之處。但經由不義的管家能呼召很多人信主,那不義的管家也有功勞,甚至也可能因此進天國。
 
但是正如耶穌的例子所指出的,不義的管家之行為不是出自於主人,只是他在為自己收買人心的同時,其副作用是也為到主人得到了人心、從某些角度上成了三贏,所以主人說他聰明;但這聰明並不全是襃義、因為他們的不完全忠心,他想的主要是自己的利益。在這一件事上可能合了主人的意,但下一件事就未必,所以主人終不能信任他,就像神是不會將教會的主心骨放在成功神學的教會的身上。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不會認為成功神學教會是沒有問題、或是完全是大問題了。我們在這個方面所能做的、所該做的是:領那些被人告知沒虧欠的信徒,藉由明白神的真道,也開始謙卑、悔改,變成真正沒虧欠的信徒。這樣神的救恩就真正成全了;也是真正體現了神的心意。
 

1 則留言:

  1. 謝謝解釋這段福音裏深奧的內容. 這是傳統教會 C年 常年期 第28周的福音, http://lectionary.library.vanderbilt.edu/texts.php?id=280

    傳統讀經包含新舊約相關經文. 我覺得最後一句是那個禮拜讀經的結論, Luke 16:13 "No slave can serve two masters; for a slave will either hate the one and love the other, or be devoted to the one and despise the other. You cannot serve God and wealth."

    回覆刪除